图书馆

  惠强        2013-06-13        1527

 我校的标志性建筑。总建筑面积为33140m2,工程分为两部分,北部为图书馆,南部为行政办公楼。图书馆框架5层,建筑高度为22.65m。办公楼框架6层,建筑高度为21.70m,含有1层地下室,主要用于停车库和中央空调设备间。整栋楼概算投资7260万元。工程方案设计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主持设计,施工图设计由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设计,由中铁十四局承建,河南省育兴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监理。2011年8月竣工,主体结构被评为“结构中州杯”。

 图书馆管理中心建筑布局上,与校园前区两侧的教学楼群和实验楼群形成“品”字形的布局关系,从而塑造了学校前区庄严大气的空间氛围。同时,由于图书馆管理中心位于学校整体规划的中心,实际使用中学校东西两区域人员流动量较大,所以设计上创造性地利用行政办公楼与图书馆的南北分区,在其中设计了一条学术交流步行街。此步行街的引入除了可以满足东西两区师生的交通来往需求以外,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别具氛围的交流空间。建筑造型上考虑到图书馆管理中心在整个校区的主体定位,以及标志性要求。故建筑立面以整体的竖向线条为母题展开,竖向线条使建筑物给人更高大挺拔的感受;竖向线条的错动变化,类似于条形码,寓意现代文化的科技发展,使建筑物的立面形式达到与时俱进。

 

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】  【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