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规划
 

 

 

  周口师范学院是河南省省属本科院校,是周口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。学校南临文昌大道,北临周淮路,东临中原路,西临西华路。校园内花木交荫,景色宜人。

  学校占地1511亩,校园整体规划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设计。校舍建筑面积47.4万平方米,其中,教学行政用房总面积23.8万平方米,生均12.1平方米。学生宿舍14.9万平方米,生均7.6平方米。

  目前,主校区校园形成了“两环两轴三心”的总体结构。两环为两个环环相套的车行主干道,以之为骨架构成校园交通系统;两轴为南北入口的景观轴线;三心为三个核心景观空间:主入口广场、实验室与图书馆围合的坡地生态景观空间、北边的临水绿化步行空间。

  校园从功能配置上分为管理和信息服务区、教学实验区、学生生活区、体育运动区、公共绿地等五大功能区以及发展备用地。

  管理和信息服务区正对主大门,包括行政楼和图书楼;

  教学实验区位于管理和信息服务区两侧,包括1-7号教学楼和物理实验楼、综合实验楼,与行政楼、图书楼连成一片,构成了学校的主体建筑群;

  学生生活区分为东西两个片区,每个片区都有食堂超市等后勤服务设施。

  体育运动区临近生活区集中布置,也分为东西两个片区。其中,占地面积6.6万平方米的两个现代化塑胶田径场与教学、实验楼交相辉映,形成了动与静的强烈对比,营造了生动活泼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

  公共景观绿地区由校园的三个核心景观区加上其他公共绿地组成。三个核心景观区分别为主入口广场景观区;位于弧形环路以内,图书馆与实验楼之间的生态坡地景观绿地区;北面改造原有池塘形成的水体景观绿地区。

  校园南部的主入口杏坛广场占地面积1.65万平方米,规整端庄,以图书馆为对景,体现了高等院校的学府气氛;校园中部位于弧形环路以内、图书馆与实验楼、艺术楼之间的坡地生态景观区自由灵动,起伏的绿化使整个景观富有变化;校园北部的滨水绿化区,近2.6万平方米的湖面和曲折的岸线、繁茂的滨水绿化使人心旷神怡。

  三个核心景观空间各有不同主题,具有不同的意境,结合其他绿化地带,共同形成了校园公共绿地开放空间,营造出优美的生态环境。

  现有校园分区明确,布局合理,实现了校园建设与学科、专业建设、教师队伍建设协调发展。

  千秋基业,教育为本;艰难困苦,玉汝于成。托中原文化之底蕴,乘科学发展之东风,周口师范学院正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昂首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!